close

   我在后里侍奉主的日子   ──     專訪蘇信忍修女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紀錄:詹淨貞、彭鳳蘭、朱玫瑰

 

掃描0021.jpg  

 

    我於1961年奉派至后里協助賈神父傳揚天主福音,到1967年共有六年的時間。當時后里教堂尚在籌備階段,天主教在后里傳教,最早在屯仔腳(現在的內埔),那時賈神父在屯仔腳租屋傳教、宣講道理、敬拜天主、並於主日舉行彌撒聖祭。我和神父也住在屯仔腳,神父住街頭,修女住街尾,中間相隔一段距離。住了一段時間之後,從鄰居口中得知這間房子是無人敢住的地方,因為曾經有人在此自盡,當地人視為兇宅,賈神父是否知情不得而知。不過神父在我們進住之前已經祝聖過,在主的護佑下一切平安無事。

   

    賈神父來到后里最早在屯仔腳建立福傳基地,以後陸陸續續在泰安公館地區以及上后里火車站附近租屋傳教,開啟福傳后里新紀元

除此之外,賈神父會借用公廳(活動中心)辦理托兒所,除了農忙時期協助照顧兒童之外,修女也會在上課時講述耶穌及聖經的故事;晚上則為村民介紹天主教,當時天主教就是神父、修女這樣一步一腳印、蓽路藍縷,不畏辛勞開教的。

掃描0003.bmp掃描0006.jpg

    在后里傳教之始,除了賈神父及修女之外,還聘請傳教老師,國語部分的是徐建蒙老師和邱老師(名字不復記得),負責的區域大多是后里新村,當時后里新村是天主教教友的大本營;台語的則是劉啟成老師,負責的區域是泰安、公館地區;另外尚有一位女傳教員--李小姐即周和老師及張雪鴻老師的講道師。

     我在后里傳揚天主福音一共有六年的時間,和我共事的修女前前後後共有劉惠敏修女(已逝)、劉安琪修女(已還俗)、林雪修女(已還俗)、謝阿敏修女(現在埔里堂)。其中劉惠敏修女和我共事兩年,其他的則是一年一年。其實當我在后里服務滿兩年時,修會曾想調我去大甲,但是賈神父不同意,直到賈神父過逝我才離開。當時我們在屯仔腳住了兩年,后里堂修女院蓋好修女就先搬過去(后里堂首先蓋的是修女院),說起來賈神父對我們修女真是很放心,因為當時修女院四周都沒有住家,只有修女院孤零零矗立在當地,周邊荒煙漫草蓼無人跡,他一點也不擔心萬一有個什麼意外對主教不好交代,當時和我一起搬過去的還有一位劉修女,如今已離世多年,搬家時劉修女已調到二林,只餘我一人處理所有的事,回想起來不得不佩服自己的勇敢與能幹。

 

 

掃描0016.jpg    掃描0017.jpg

        當時傳教工作后里馬場和后里新村由徐老師邱老師負責,公館、泰安由劉老師負責。修女們的工作是拜訪教友及兒童道理班;傳教老師則是宣講道理。當我初到后里傳教時,由徐建蒙老師帶我到后里新村訪問教友,一家接著一家馬不停蹄,幾乎沒有休息時間。在修女及傳教老師努力之下,屯子腳地區第一個信教領洗的是林蔡柑一家人。聖堂搬到三豐路現址後,劉媽媽、吳媽媽他們的孩子都來聽道理,接受主的洗禮成為天主的兒女,之後又有后里農校潘君方老師、趙茜的媽媽、上后里一對姐妹等人紛紛投入主的懷抱。

    經過神父、修女、傳教老師的努力,后里蒙受神恩接受聖召的有屯仔腳的張雪珠,是我為他講道理,由徐建蒙老師協助領洗的,也是由徐老師推薦至高雄聖功修會讀書;另外丁福寧是我離開後才到修會,而周老師的兒子也曾到小修會讀書,其中丁福寧現仍擔任修女,其他兩位已離開。

    后里天主堂由賈神父精心擘畫,苦心籌建而成,建築主體蘊含深厚的意義。教堂頂端矗立的十字架是天主教神聖的象徵,十字架下慈祥的聖母站立在地球上,因為聖母是司祭之母,除了顯示后里堂是天地元后堂之外,更代表著聖母澤被萬邦為天下萬民之母,而圓形建築主體代表著在主的護佑下萬事萬物均得圓滿。教堂四周圍繞著四十扇窗戶,「四十」這個數字在天主教象徵尚未圓滿仍須努力的意思:耶穌在曠野守齋四十天、以色列民流浪四十年,都是尚未圓滿仍須努力的意思。堂內屋頂中間是一個大大的十字架,代表著耶穌,分成十二等分象徵以色列有十二個支派、耶穌有十二個宗徒;教堂正中最內側擺放代表天主的聖體櫃,中間是代表司祭的祭台,最外側是教友,兩邊的廂房除了當作道理班教室及會議室之外,亦可於教友眾多之時打開供彌撒使用。

掃描0024.jpg

    后里堂在賈神父時成立聖母軍,當時的成員有張雪鴻老師、潘君方老師、杜媽媽、劉媽媽(新村)以及新村的眾多媽媽們,協助教堂拜訪教友、分發傳單、送聖體、整理教堂等等,對教堂事務幫助很多。

掃描0021.jpg掃描0025.jpg掃描0027.jpg

    賈神父患病回美離世之後,后里堂除了紀錄上記載的本堂神父之外,還有多位短期代理的神父:有侯景文神父,他是耶穌會的神父,著有中國教會的歷史,是非常有名的作者,他在周末來幫忙;之後有一位白西滿神父待了大約半年的時間,但他也非本堂神父;另外神學院以專研舊約名聲卓著的房志榮神父,也在后里服務過。

    就因為神父青黃不接,也無修女及傳教老師宣講道理,再加上后里新村許多教友搬離后里,還有因為當時的大環境,人人生活困苦,而天主教從美國募集許多物資,有相當多的人是為了某些目的前來聽講道理甚至是領洗的,因此信德並不堅定。有一家住在泰安的教友家裡從事「收驚」的工作,兒媳來聽道理,也到她家裡拜訪,我告訴他們:「你的兒子媳婦都來聽道理,你們也應一起來認識天主。」,他們回答:「我們為了生活不得不如此,將來死後拉著兒媳的腳一起去見天主就好。」他們家裡從事的是迷信的事,縱然兒媳都領洗,相信其信德是容易被動搖的。就因為種種原因,導致后里堂逐漸沒落,實在令人惋惜。

      最近十幾年,后里堂雖然沒有住在教堂的神父,但是自從蘇主教擔任本堂神父之後,每個週日帶領大家望彌撒,和聖母軍一同送聖體、家庭訪問;之後接任的劉丹桂主教、鄭順興神父、以及鄭蒙席等與教友們同心協力之下,后里堂雖然教友人數不多,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,各項工作都處理的有聲有色,希望后里堂日後在神父帶領以及教友努力之下,能重拾往日榮景。天主保佑!

掃描0012.jpg掃描0015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后里天主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