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杜媽媽(周秀榮女士)朝拜天主的心路歷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紀錄:詹淨貞、彭鳳蘭、朱玫瑰

※據我們了解您來到后里以前就已經是主的兒女,請問您在哪裡受洗的?投入天

  主懷抱的過程又是如何?

杜媽媽

     我開始信教是在東勢(民國47年),其實以前在大陸就曾到基督教做禮拜唱聖詩,來台灣以後先住在谷關,從谷關搬到東勢以後經常到東勢堂聽道理,經過一段時間,通過楊神父的道理測驗,在聖誕節由羅神父為我受洗,正式成為天主的子民。受洗前羅神父問我為什麼信天主,我回答說我就是想信天主。所以認真聽了半年道理以後,成了天主兒女。每個主日帶著頭紗虔誠的朝拜天主。

     羅神父對教友管理得很嚴格,主日時如果有教友不進堂望彌撒,就會派修女去訪問;彌撒中的奉獻也是一樣,他告訴教友,奉獻要誠心誠意,奉獻金額多寡都可以,不奉獻也沒有關係,但是不能空手放到奉獻袋中,那是一種欺騙的行

為,是對主的不敬。在東勢待了一年多以後搬到了豐原,那時候豐原的本堂是白神父,後來換了一個杜神父是東北人,中間換了好幾個,最後是萬神父。三年後又搬到后里。

   請談談在后里這段時間有關教會裡的一些點點滴滴。

杜媽媽:

    剛到后里時蘇修女對我說:你是一位很好的教友,剛剛才搬過來,希望主日時一定要進堂望彌撒,新村教友很多但是卻很多人不進堂,你不要學他們。我告訴修女絕不會學他們,因為天主幫助我很多,很照顧我也很保佑我,所以

絕不會背離天主。初到后里時三豐路的教堂還沒有蓋好,賈神父帶領我們在火車站旁租屋處望彌撒。

    三豐路教堂落成典禮那天,來了很多客人非常熱鬧,當天我和潘君方老師以及另一個教友,被派去后里農校燒開水,供客人飲用,等工作做完回到教堂時,典禮已經結束,客人早已散去,整個典禮的場面都沒有看到,覺得很可惜,不過只要想到這是天主交付的任務,也就釋懷了。

    教堂落成以後,賈神父成立聖母軍,大約有二十幾個人,每個星期三開會,開會時每個人戴著頭紗聽道理,平時則和張雪鴻老師潘君方老師等人訪問教友, 當時我和丁太太都參加聖母軍,但是我們兩個人都不大識字,就因為這樣,再加上孩子生病,參加開會的次數自然就少了,很多事情都不了解,於是和丁太太就想退出聖母軍,我倆拿著手冊去找神父,一開門因為神父有客人,一看見我們就說:「你們回去!」,就這樣繼續待在聖母軍為天主做事,事後我想這應該也是天主的安排。

    賈神父在后里時請了五個人,三個傳教士,另外兩個是新村的人,王啟化看守大門,另一個負責煮飯。教堂落成以後,因為身體感到不適到香港檢查,發現患了骨癌,於是賈神父就回美國治療疾病。賈神父離開以後,由東北的白西滿神父代理本堂,白神父每個主日早上八點教教友唱聖歌,白神父待了一年,離開以後,來的大多是馬利諾會的外國神父,來來去去很不穩定,直到韋神父才安定來。

   除了賈神父之外,您對哪幾位神父記憶最深?有哪些事情可以對我們說說?

杜媽媽

    顧神父是一個非常刻苦節儉的人,經常騎著腳踏車去拜訪教友以及做家庭彌撒,當時的教友很少,奉獻自然就少,所以顧神父的生活很苦,經常擔任英文家教賺錢貼補生活。

    顧神父和豐原的萬神父因為是同學的緣故所以私交很好,又因顧神父身體不好,他倆每天會用電話聯絡,確定彼此平安。後來到豐原和萬神父一起過年時,因突發性疾病而蒙主寵召離開了我們。

    接任的鐘神父原來是竹山的神父,在顧神父逝世後經常來后里做彌撒,當他休假回美國時,我們聯名請王主教派他來后里,果然天主應許了。鐘神父在后里重組聖母軍,還帶我們到彰化去避靜,是一位很照顧教友的好神父。

   您說天主對您幫助很多,天主幫助了您哪些事呢?

杜媽媽

    天主讓我有信德、愛德及增強我的力量,因為我的身體不好孩子又多,經常覺得力不從心,經過祈禱,不但身體好起來,也有力氣處理許多事情。

    我有一個小孩因為得了腦瘤,受了很多苦,也是因為神父的幫助,接受好的醫療。後來因為腦瘤位置的關係,無法開刀,臨走前的星期五,大約下午四、五點,孩子很不舒服,我向天主祈禱:「主啊!這個孩子病成這樣,如果他能好就請讓他好起來,如果天主喜歡他,就把他帶去吧!」,結果在星期日早上八點天主就把他帶走了。當時后里沒有本堂神父,星期日是豐原的神父來做彌撒,孩子走時神父正在后里做彌撒,連絡以後,神父在下午帶著豐原的三十個小朋友,手持鮮花頭戴白紗前來為他祈禱。你看, 天主在后里有神父時才接走孩子,這難道不是天主圓滿的安排嗎?

   我們曾聽過您自編歌曲讚美天主,請唱歌讓我們欣賞。

 

杜媽媽

一、    小毛驢:

我是一隻小毛驢願意被主騎,天主聖母帶領我們去傳福音救人,找些小朋友來跟著我們,感謝聖母帶領我們,高高興興歡歡喜喜樂意被主用。感謝聖母保佑我們,聖母照顧我們,聖母帶領著我們,哈肋路亞!

二、    在那遙遠的地方

我在遙遠的地方,上主給的上主收回,上主的名永受讚美,我不求遙遠的路程,只求永遠的導引,上主的名永受讚美,但天地給的一切都要過去,只有主的話永遠存在,不管我們失去了什麼,不管我們遭遇到什麼痛苦,讓我們學會約伯的祈禱,上主給的上主收回,上主的名永受讚美,我在遙遠的地方。

  三、忍耐好

      忍耐好, 忍耐好,忍耐是個無價寶,不生氣,沒煩惱;

     “忍”字沒有“饒”字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后里天主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