紀錄:朱玫瑰

朱:請問范神父還記得是在那一年擔任后里堂司鐸嗎?

范:我是在1967年到后里擔任本堂神父一直到1970年為止,大約三 

     年左右。

朱:您在后里時有幾位修女?他們姓什麼?

范:當時有兩位修女,但是已經忘記他們姓什麼了,只記得其中一位

       修女後來還俗了。當時沒有固定的修女常常輪替,時間一久很多

       人和事就忘記了。

朱:請問范神父當年在堂區辦理那些活動?

范:當時除了每個主日舉行彌撒,並且為教友做家庭訪問、家庭彌撒 

       、鄰居面會,記得有一位老奶奶家裡住很遠到教堂很不方便,所

       以我和一個從東部來的傳道先生經常去拜訪他以及為他送聖體。

       我也在聖堂辦理道理班,在辦道理班的時候,經常是一段不短的

       時間,有時會在聖堂過夜,用淺顯的聖經故事啟發他們的興趣,

       有時也會排演一些聖經故事劇,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。

照片50.jpg 照片111.jpg  

朱:除了這些之外您為后里地區青年辦了哪些活動?

范:當時台灣的經濟狀況不像現在這麼繁榮,很多學生沒有錢參加補

       習,暑假的時候我為國小畢業準備升國中的學生辦理初級英語研

       習班,敎他們英語基本知識,那時候參加的人很多,我只有一個

       人,應付不來,所以訓練了一批年紀大一點的孩子當小老師協助

       我教導學生,非常有趣。

       還有我為當時的青年辦了很多活動,我為教友辦理道理班,

       為非教友辦理進修班。在道理班的時候,有些教友不認識字,會

       請志願者擔任翻譯的工作,也敎唱聖歌,有一位住在溪底的陳先

       生歌唱的非常好,每次聽他唱聖歌是最棒的部份了。除了這些我

       為非教友辦很多進修班,記得在后里國小開設夜校敎數學、珠算

       等等課程,並且有七名老師志願幫助教學。

       除此之外,我在堂區辦理存款互助會,這個互助會在二月成

       立,並且存了1200元借出1700元。

照片99.jpg 照片108.jpg  

掃描0002.jpg  

朱:當時除了教會的活動之外,和社區有什麼互動嗎?

范:當時我會接受邀請參加國小的畢業典禮,認識國小的校長和老

       師,記得當時的校長姓陳,我也在畢業典禮上講話宣揚福音。還

       有當年勞工法還沒有有效施行,有個孩子發生工安意外,失去了

       拇指,我協助他辦利益訴訟。

       還有一次在三豐路后豐大橋看見車禍,一輛摩托車被汽車碰

       撞,我看見傷者躺在路邊傷勢嚴重,旁邊有一位醫生查看傷勢認

       為已經沒有救了,我下車協助送醫,但是最後還是回天乏術,後

      來有報社記者來訪問我,除了說明事件經過以外,順便為后里居

      民爭取福利,因為后豐大橋對后里人不公平,來回都要收費應該

      取消,經過報導,後來真的取消了。

朱:您在后裡有哪些有趣的事情可以和大家分享?

范:有趣的事情非常多:

       當年賈神父本來想把教堂蓋在合作新村,但是后里教友人數

       眾多,卻沒有一個合適的教堂供大家望彌撒,所以後來才到后里

       蓋教堂。當時為了蓋教堂需要籌款,還好賈神父有許多朋友,其

       中有一位夫人幫他最多,這位夫人曾經到過后里,他來的時候我

       告訴劉啟成當這位夫人蒞臨時要放鞭炮,放鞭炮時把夫人嚇了一

       跳,她開玩笑說差點嚇出心臟病來了,真是有趣。

       我有一艘帆船是在日月潭時擁有的,來到后里時也把它帶過

      來停在堂區,堂區人來人往實在不方便,於是想把它運回日月潭,

      沒想到有一天正在主持彌撒時,來了一輛卡車要運這艘帆船,引

      起很大的騷動,等到彌撒結束我才和他們一起將船送回日月潭。

 照片121.jpg  

朱:您和后里的教友相處的如何?有哪些事情是您記憶最深刻的?

范:后里的教友都很熱心,也都對我很好,我剛到后里時教友辦桌請

      客,我離開後每次回來月眉的林先生也都辦桌請我。當年會長派

      我到后里時,當時我正在學習台語,需要台中后里來來去去,有

      時必須住在后里,我告訴會長鍾神父住的宿舍我不太適合,想要

      住在修女院,經過會長允許,劉太太、吳太太和幾個教友幫我買

      床和家具,也請孩子們來幫忙佈置住處,讓我很歡喜。

      當時的教友周老師和周太太也非常熱心,他們告訴我:賈神

      父五點鐘望彌撒,他們可以望完彌撒再去上班,希望我能調整

      時間,我說五點太早改成八點好了,惹得他們哈哈大笑。暑假時

     會帶小朋友去通霄海水浴場游泳,周老師都不讓他的孩子去,讓

     孩子很失望,他的第二個小孩曾經去念修院,沒唸多久就回來了

     真是可惜。

     另外有一個家庭的女兒好像叫做張雪珠的唸修院,中途也離

   開了,我叫他當我的秘書,後來他去德國唸道理研究所,回國後

     在輔仁大學教書,現在如何就不清楚了。

朱:后里天主堂將在八月辦理開堂50周年慶祝活動?請范神父說幾

      句鼓勵和祝福的話。

范:希望你們大家互助合作,社會中如果有需要,能以基督的精神協

       助他們,將主的光明照耀世人,希望你們日日祈禱,祈求天主降

       福阿肋路亞。

 掃描0003.jpg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后里天主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